健康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

春节从境外返乡 谨防“打摆子”

来源:十堰市铁路医院 发布时间:2024-01-29 14:51 浏览次数:1067次

  温馨提醒:从境外(尤其是非洲、东南亚)回国后的一个月内,如果出现寒战、发热等“打摆子”症状,不能大意,请尽早到正规医院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有境外地区的旅居史

  什么是“打摆子”

  疟疾俗称“打摆子”,是由蚊虫(按蚊)叮咬引起的传染病。当按蚊叮咬疟疾病人时,病人血液里的疟原虫就被蚊吸入,经过大约10天左右在蚊体内发育后成为有感染性蚊子,当健康人体被这种蚊子叮咬后就会得疟疾。

 

  寄生人体的疟原虫有四种,即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卵形疟原虫和恶性疟原虫。

2022年全球报告疟疾约2.49亿例、死亡病例约60.8万例,主要集中于非洲区域。中国在2021年成为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三十多年来第一个获得无疟疾认证的国家。我市于2016年达到消除疟疾目标,虽无本土疟疾病例,但输入性病例和传疟媒介依然存在,由输入性疟疾导致的再传播风险不容忽视。


  疟疾的主要症状

  主要表现为周期性规律发作,全身寒战、发热、多汗,长期多次发作后,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如何诊断疟疾?

  1.患者发病前有疟疾流行区生活史、蚊子叮咬史、近期有输血史等。

  2.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间歇发作性寒战、高热、出汗、贫血和脾大。

  3.实验室检测到疟原虫。


  如何预防?

  疟疾主要是通过蚊媒传播,使用蚊帐或驱蚊剂等防止蚊虫叮咬是预防的主要方法。在户外,尽量穿长袖、长裤,暴露在外的皮肤可涂抹驱蚊剂;在室内,可使用蚊帐、纱门、纱窗以及喷洒灭蚊或驱蚊药;做好房屋周围环境卫生,清除垃圾、杂草、填平污水坑等,防止蚊虫孳生。

 

  境外务工(旅游)温馨提示:

  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状况,境外旅居期间采取有效手段(使用蚊帐、防蚊喷雾、灭蚊药,穿长袖衣物等)避免蚊子叮咬,可有效降低感染疟疾的几率。

  从境外(尤其是非洲、东南亚)回国后的一个月内,如果出现寒战、发热等“打摆子”症状,不能大意,请尽早到正规医院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有境外地区的旅居史。确诊疟疾后,按照医嘱全程、足量服药,避免出现复发和耐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