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

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

来源:十堰市铁路医院 发布时间:2023-05-14 16:40 浏览次数:5302次

一、核心要义及丰富内涵(十一个坚持)


1、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要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是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全面依法治国绝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而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依法治国的能力和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必须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具体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贯彻落实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的各个环节。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力量源泉。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依法治国的主体。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要依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力,保障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护公民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定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公平正义是我们党追求的崇高价值。要率先把握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3、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发展道路和正确方向。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决定前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要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探索,适应自己的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法治基础。我们要学习借鉴人类法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能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绝不能走西方“宪政”“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的路子。

4、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特点。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要坚持宪法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主体权威。

5、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良法善法的必由之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主要依托。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国家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通过宪法法律确认和巩固国家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并运用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保证了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稳定性。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推进国家治理的制度化、程序化、法治化,在宪法范围内和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6、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发展目标和总抓手。依法治国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个总抓手来谋划、推进。抓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个总抓手,努力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充分发挥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互补性作用,确保党既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又依据党内法规审党治党、从严治党。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7、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必须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是一个有机整体,关键在于党要坚持依法执政、各级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者各有侧重、相辅相成,法治国家是法治建设的目标,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国家的主体,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重点推进,率先突破。

8、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新时代法治建设的“十六字”方针。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格局中,科学立法是前提条件,严格执法是关键环节,公正司法是重要任务,全民守法是基础工程。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监督权,审判权、检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促进司法公正,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需要社会法治理念增强,必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9、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建设法治强国的必然要求。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发展和涉外法治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加强涉外法治体系建设,加强国际法运用,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应对全球化挑战。中国走向世界,以负责任大国形象参与国际事务,必须善于运用法治,加强国际法治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0、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组织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顾,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11、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问题。领导干部具体行使党的执法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监督权、司法权,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提高他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求他们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坚持依法治权,用宪法和法律法规设立权利、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把权力关进法律和制度的笼子里。


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


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总体要求。

牢牢把握总目标,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牢牢把握着力点,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继续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解决好法治领域突出问题。
  牢牢把握基本路径,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指明的政治方向。

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

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本质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作为唯一正确道路,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走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决不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决不走西方所谓“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的路子。
  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的战略定位。

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我们党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发、为更好治国理政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个全局性问题。

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地位: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在“四个全面”中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作用: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确立的工作布局。

坚持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作为总抓手。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加快推进重要领域立法。形成有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形成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加强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创新智能管理监督。形成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

坚持把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作为系统工程。着眼法治国家这个目标,把党依法执政、各级政府依法行政作为关键,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法治政府这个重点,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则、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夯实法治社会这个基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五、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重点任务。
  牢牢把握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这个首要任务。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

牢牢把握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个重要环节。提高立法质量,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牢牢把握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这个迫切需要。完善涉外领域立法,强化涉外法律服务保障,服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加强国际执法安全领域合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推动全球治理变革。
  六、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阐明的重大关系。

正确处理党和法的关系,深刻认识“党大”还是“法大”是一个政治陷阱,是一个伪命题,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国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法治最大的区别。

正确处理政治和法治的关系,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是高度统一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

正确处理改革和法治的关系,深刻认识改革与法治相伴而生、同步推进,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
正确处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关系,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实现法治与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正确处理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关系,发挥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互补性作用,确保党既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又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从严治党。
  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强调的重要保障。
  推动领导干部当好“带头人”,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推动政法队伍当好“排头兵”,加快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深入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推动法律服务队伍当好“建设者”,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作为法律服务人员从业的基本要求,加强教育、管理、引导,推动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满腔热忱投入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

推动法学院校学生当好“接班人”,推进法学院校改革发展,加大涉外法学教育力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又红又专的新时代法治人才。


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 

1.把握实践方向

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由谁领导、走什么路的问题,深刻阐明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中国唯一正确的法治道路,为法治建设实践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方向,首要的就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深刻认识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的理论逻辑,保持政治定力。

深刻认识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的现实逻辑,把握政治方向。

深刻把握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的实践抓手,健全制度保障。

2.锚定实践目标

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什么目标的问题,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以及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阶段目标,形成了涵盖各层面、贯穿各阶段的法治建设目标体系,为法治建设规划了路线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坚持目标导向,加强对标对表,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实现。

对标总目标,强化顶层设计。

对标各阶段性目标,强化统筹推进。

3.统筹实践任务

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和重要环节,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为法治建设实践制定了任务书。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就要强化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把握工作布局,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把握重要环节,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4.紧扣实践需求

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法治建设为了什么、怎么推进的问题,强调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为法治建设实践指明了主攻方向。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把法治建设的“自转”和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公转”结合起来,把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与依靠人民结合起来,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协同推进,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支持。

回应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护航。

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法治保障。

5.推动实践创新

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全面依法治国如何推进、如何创新的问题,强调要着力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法治建设实践注入强大动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就要强化创新引领,深化法治领域改革,为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问题导向,找准着力点。

坚持破立并举,把握平衡点。改革与法治相辅相成、相伴而生。

强化系统集成,激发增长点。

6.强化实践保障

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由谁推进、如何保障的问题,强调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就要把提升法治工作队伍和领导干部实践能力作为基础性保障工程,教育、制度、监督多管齐下,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可靠人才保障。

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加强法治人才后备军培养。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