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速递

我院手术麻醉科开展火灾应急预案学习和演练

来源:十堰市铁路医院 发布时间:2023-04-28 15:15 浏览次数:2830次

本站讯 火灾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在医院容易发生火灾的部位中,手术室是医院火灾的易发区,手术室发生火灾更是不堪设想。为了进一步增强手术室医务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了解掌握火灾的处理流程,避免灾害发生和人员伤亡,4月26日下午,手术麻醉科全体医务人员认真学习了手术室发生火灾的应急预案及有关消防安全知识,并对如何使用消防器材进行了演练。

首先由护士长梁秋霞讲解《手术室护理实践指南火灾应急预案》,强调了手术室预防火灾及掌握四个能力的重要性,接着带领大家确认了火灾报警器、干粉灭火器及室内消防栓的位置,复习了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的正确使用方法,随后按照应急预案进行了一次演练.

学习.jpg

2.jpg

3.jpg

本次演练模拟的是1号手术间有浓烟和火情出现并迅速蔓延,而2号手术间正在进行椎管内麻醉手术的情形,护士立即手动开启消防报警器,告知手术间所有人员。主任潘明义发布撤离指令,副主任周雅文立即拨打119,并通知院领导。护士长梁秋霞迅速打开安全通道,转移贵重仪器资料。无影灯下,主刀立即停止手术,关闭切口,覆盖无菌敷料,巡回备好转运车后,四人合力将病人移至车上,由麻醉医师和巡回护士将病人转移到安全区域。最后关闭气体阀闸,拉下电闸。

通过本次学习和演练,手术麻醉科的医务人员一定程度上对火灾事故应急疏散、正确逃生、正确使用灭火器和消防栓有了进一步的实际体验,手术室的消防应急能力不断提高,日后将最大限度保障患者及医护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信息来源:手术麻醉科

责任编辑:党婧 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