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

冬季泡脚知多少

来源:康复科 发布时间:2019-12-30 15:00 浏览次数:22251次

TIM图片20191230082735.png

古人常说“寒从脚生”,正值冬季,天寒地冻,泡脚是最简单奏效的御寒方法之一。泡脚看似简单,实则讲究颇多,那么泡脚都有哪些讲究呢?

1.水温  水温保持在40℃左右,并非越烫越好,泡脚过程中可不断加热水以保持恒温,泡完之后泡过的部位轻微泛红最好。

2.水量  泡脚不是洗脚,水量要够,至少要没过踝关节。

3.时间  当你感觉到额头或上半身微微汗出即可,一般20~30分钟左右,切不可大汗,汗为心之液,出汗太多反而损耗心血。

4.容器   经济条件好的可买好点的足浴木桶,自带脚底按摩功能,增强泡脚效果。科研已证明,脚上有人体各脏腑器官的反射区。中医亦认为,脚上连接6条经脉,包括膀胱经、胃经、胆经、脾经、肝经、肾经,通过刺激经脉,可改善相应脏腑功能。若用普通容器,也可以自己动手按摩相关反射区及中医穴位。

5.泡脚材料  平常人,单纯用热水泡泡脚就可以了,一样具有改善循环、缓解疲劳、驱寒等保健作用。而对于身体有某方面疾病的人来说,中药泡脚是不错的选择,最常用中药有艾叶、生姜、花椒。艾叶温经散寒除湿,生姜助阳驱寒,花椒行气散寒。也可选择白醋、食盐、柚子皮泡脚,祛角质、清汗菌、除脚臭。

6.注意事项  一般来说,热性体质之人、儿童、孕妇不宜泡脚,空腹或餐后不宜立即泡脚。另外糖尿病足患者不宜泡脚,若需中药泡脚需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

下面介绍几个常见泡脚中药方:

温经散寒方:肉桂10g 、生姜15克、艾叶30g、小茴香15g、川芎15g、路路通15g。可用于阳虚寒盛型痛经、脾胃虚寒证等

祛风除湿方:防风15g、羌活15g、独活15g、细辛6g,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活血化瘀方:当归15g、红花30g、川芎15g、赤芍15g。用于关节疼痛、手脚冰凉等。

健脾益肾方:党参30g、白术15g、干姜15g、杜仲15g、桑寄生15g。用于脾肾两虚、肾阳不足等。

温馨提示:经常泡脚可防病治病,改善体质,但也需辨证使用,平时要多加注意一些泡脚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