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能部门

医务科

来源:十堰市铁路医院 发布时间:2020-09-01 09:55 浏览次数:38803次

        医务科是医院的医疗业务管理科室,主要负责医院的医疗质量管理、医疗安全管理、医生培训管理、统计、病案管理、科研、教学、信息管理、协调各临床科室正常运转与对外业务往来工作、组织实施各种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处置、制定全院性学科发展规划。具体职责如下:
        一、制订切实可行的全院医疗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医疗业务全过程管理包括业务开展、专科建设、医疗安全管理及创建市级重点专科的发展规划。
        二、负责定期组织医疗质控活动,检查全院医疗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技术考核。
        三、深入科室,调查了解情况并提出改进意见,协调各科室之间的关系,督促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并按照医疗原则和医疗管理制度妥善处理好各种医疗问题。
        四、认真对医疗纠纷或事故进行调查、组织讨论及时向院领导反应并提出处理意见。
        五、建立健全急诊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方案,对重大抢救、院内大会诊和院外会诊及时组织和参与。
        六、对来院和外出进修人员进行统一管理,并定期考核和培训。
        七、负责全院各级医生的临床理论和实践技能培训,建立培训制度、制定教学、实习工作计划,并定期组织考核和鉴定。与上级主管部门做好医生执业注册、变更工作。
        八、热情接待与医疗相关的来信来访、法医、劳动、保险等部门进行各种医疗鉴定。
        九、对医院发展及动态数据进行调查、统计、分析;完成医院及上级主管部门规定的统计报表;不定期进行业务专题分析报告,供院领导和相关管理人员参考。
        十、对出院病案及时回收、整理、归档和信息录入;加强对病案环节及终末质量检查、分析、反馈。 
        十一、负责落实上级有关部门下达的各种指令性医疗帮扶任务。
        十二、认真组织申报各类科研课题,对已完成的项目,积极组织申请鉴定。 
        十三、组织对院内学术论文奖励工作。
        十四、对实习生的管理工作。
        十五、组织开展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申报、实施。加强对外出参加学术交流的管理。 
        十六、组织对全院医、护、技人员继续教育学分的审核、报送工作。